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【日本.京都】松尾大社─日本最古老的酒神神社

  若沒有花,季節將失去顏色;若沒有酒,人生將淡然無味;若沒有美景,世界更將了無生趣。所幸,在松尾大社,我們不但有美麗花卉、庭園美景,還有一位很了不得的造酒之神。

  「天若不愛酒,酒星不在天。地若不愛酒,地應無酒泉。天地既愛酒,愛酒不愧天。」如此直接表露對飲酒熱愛的美麗詩句,正是出自詩仙李白之手。

  其實不只在中國,世界各國都有其不同的飲酒文化與傳說,如耶穌也曾將石缸的水變成筵席用的酒,蘇美人則把如何將大麥調製成啤酒的過程刻劃成象形文字,將這種帶來幸福的飲料傳承後世。

  而在日本,更是以敬仰神明的方式,表達對飲酒傳承意義的重視。

日本最古老酒神神社,祈願釀造順利

  非常敬重神明的日本,有形形色色寄託民眾信仰的神社。松尾大社是京都最古的老神社之一,也是日本最古老的酒神神社,而裡面供奉的正是日本的造酒之神──松尾大神。

  松尾大社是由朝鮮半島渡來的秦氏於大寶元年(西元701年)建立,原本位於松尾山的磐座,後來秦氏在此修建神社,並繼承了松尾山地區的信仰。舉凡開墾、治水、土木、建築、商業、文化、壽命、交通、安產等,都受到松尾大神的守護,且秦氏精通釀造之術,因此松尾大神也被尊為造酒之神。

  作為日本最古老的酒神神社,神社內擺有全國各地的酒樽。正殿北側湧出的名泉「龜井之水」甘醇清澈,用於造酒,酒香歷久不變,是釀酒業者的最愛。而每年11月上卯日,神社還會舉辦祭祀,為大家祈願釀造的平安順利。
各種酒樽
龜井之水

松風苑三庭:上古之庭、曲水之庭、蓬萊之庭

  走進松尾大社,眼前的祭祀舞台正好位居中心,正殿與兩側建築形成一仿似中式四合院的長形格局。通過彷彿迷宮的前庭,等著遊客的,即是松尾大社的名景松風苑三庭與紫陽花苑。

  松風苑三庭,乃日本庭園設計泰斗重森三玲的最後代表作。這位備受推崇的庭園名家,不僅是個設計師,對於造園歷史更極有研究。從學習茶道與花道,對傳統藝術產生濃厚興趣,之後更結合個人風格與時尚元素,創造出重森三玲獨樹一格的庭園派。

  松風苑即是結合上古之庭、曲水之庭、蓬萊之庭三座風格各異的庭園,分別模擬三個不同時代的庭園風貌。走出狹窄小徑的入口通道,奇特布局的曲水之庭首先映入眼簾。庭園內,除了大小石塊錯落其間,更多的是盤據半壁庭園的曲折水道,優遊其間,頗有樂趣。

  上古庭園並沒有一般庭園的造景,而是由象徵眾多神祇的巨石群組成。這是因為上古時期還未發展所謂庭園形式,砌石疊石都是為了崇神,磐石則是為了防護住家免於水患。

  蓬萊之庭的概念則是源自蓬萊仙島,屬於池泉式庭園,池中有一石頭島,象徵神仙居住的島嶼。水池是按照重森三玲的設計,並由長男重森完途接手完成,成為兩代大師聯手打造的唯一庭園。

  松風苑的主體石材,都是來自四國吉野川大小步危的綠泥片岩。苑內除了上古之庭、曲水之庭與蓬萊之庭,其實還有一個不在當初的建造計畫內的即興創作枯山水「即興之庭」。
 
曲水之庭
上古之庭
蓬萊之庭

紫陽花苑巡禮,飽覽美麗繽紛繡球倩影

  再順著指標穿過狹窄通道後,來到松尾大社的紫陽花苑。除了酒神傳說、庭園美景,松尾大社也是賞紫陽花的景點之一。

  紫陽花又稱繡球花,初夏的五、六月是盛開的季節。紫陽花苑雖隱沒在茂密林下,但卻有較其他賞花景點更多姿多彩的花色,除了一般常見的粉藍,也有粉紫、粉紅、白色等花種,在夏天開滿整片山坡極為壯觀。

  而如果是春天來到松尾大社,比起一般日本常見的櫻花,這裡更值得一看的,反而是滿開後形成一片金黃花海的山吹。山吹即為棣棠花,金色燦爛,由於開花之時正值春天,被視為山麓甦醒之象徵,故曰山吹,但也另有一說是指花朵在山中隨風搖曳,原為山振,後來又叫山吹。

  明亮金黃的花朵,也正恰巧綻放於松尾大社的神幸祭期間,為熱鬧的祭典更添上一分光彩絢麗。花語「崇高」的山吹,不但為春天的松尾大社添上美麗的色彩,更點出了作為宗教聖地,所特有的寧靜與神聖感。

 1
松尾大社四季皆美,都是適合旅遊的時間。尤其3~6月,有不同花卉可供觀賞。每年4月下旬到5月初,是欣賞山吹的最佳時刻,會有3000株山吹盛開,形成一片金黃燦爛。建議停留時間為1小時。
 2
若要進到神社內拜觀,大人的費用是500日圓,小孩是300日圓,除可觀賞到松風苑三庭,還可參觀酒藏資料館與神像館。酒藏資料館裡面,有展示古代的造酒器具,與全國知名的陶器與酒器,還有造酒的影片介紹。在神像館裡面,有重要文化財「御神像三體」3尊等身大的神像,還有特別展示的「御神像十八體」,以及常設的水野克比古攝影展。

基本資訊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西京區嵐山宮町3
電話:+81 75-871-5016
開放時間:
境內:05:00~18:00
拜觀(平日、星期六):09:00~16:00
拜觀(星期日、假日):09:00~16:30
官方網頁:www.matsunoo.or.jp

當地目前氣溫天候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