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【日本.關西】近江八幡—巡遊琵琶湖東岸水鄉

舊城裡,老街上,日牟禮八幡宮沉靜佇立,
走訪鄉土資料館,遙想昔日近江商人汲汲於行的情景,
看著白牆黑瓦的舊倉庫座落運河畔,
遊人閒逸地散步在八幡堀、商店街及磚瓦博物館前,是難得的寧靜享受。


  在今日,京都已成為日本旅遊的顯學,不少旅人感嘆,昔日的古意與寧靜,已在觀光客的浪潮中淹沒。於是,旅人只好重新尋找歸宿。擁有古樸街道與護城河的近江八幡,可說是近年觀光浪潮中難得的淨土,也是旅人尋覓已久的世外桃源。

名震日本的「近江商人」之故鄉

  近江八幡,座落在日本的母親湖──琵琶湖東岸,透過水路連接舊時的政治中心──京都,因此在歷史上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有「道路之國」之稱,也曾有「控制近江者能控制天下」這樣的說法。

  「天下人」豐臣秀吉之侄豐臣秀次的居城正是此地。秀次在建築八幡城時,引琵琶湖水,開鑿了條護城河,名為「八幡堀」(はちまんぼり),後來這條河也作為運河之用。在地理位置、運河等條件的配合下,造就了當地商業的興盛,名震日本的「近江商人」之名,也由此而聲名遠播。

  近江商人是指出身近江八幡、日野町、五個莊町3個地方的商人統稱,他們行走全國各地進行買賣、互通有無,僅用一點資金就可在大城市開店做生意。日本人心目中,近江商人的形象是頭戴斗笠、身披蓑衣,還有永不離肩的扁擔。與近江商人有淵源的企業,有丸紅、伊藤忠商事(貿易)、高島屋、大丸(百貨)、東洋、日清(紡織),以及西武集團、華歌爾等公司。
  一條條穿街過巷的水道,是近江八幡其中一項迷人之處,因此也被稱為日本第一水鄉。


小護士軟膏的發源地

  在八幡老街末端,有間近江商人紀念館矗立於此,無人不知的小護士「面速力達母」便是發源於此。但也許大家並不清楚,小護士的背後曾經有段曲折離奇的故事。

  1889年,美國一位基督徒海德以薄荷與凡士林為主要成分,製作外用軟膏,並成立了曼秀雷敦公司;到1920年,美國建築師威廉.瓦歷斯(William Merrell Vories)來到日本的近江八幡,並取得曼秀雷敦代理權開始在日本銷售面速力達母,不久便成立了近江兄弟社。

  二次大戰後,美術家今竹七郎為近江兄弟社設計了曼秀雷敦的小護士商標,從此小護士就成了薄荷藥膏的代名詞。然而在1974年,近江兄弟社卻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產,並把曼秀雷敦的代理權和小護士商標交還給美國總公司,之後這個代理權卻被「樂敦製藥」所買走,後來樂敦甚至買下了整個曼秀雷敦。

  而破產的近江兄弟社,後來因獲得大鵬藥品工業的資助而得以重生,並再度推出薄荷凡士林軟膏,但此時此刻,曼秀雷敦的小護士商標卻不再屬於他們了,因此只好使用一個相似的圖案商標-一個英俊的小男孩-做為一個嶄新的開始。
 
大家熟悉的面速力達母,後來經歷代理易權,改名為曼秀雷敦。


有別於京都的寧靜古都

  隨著歷史變遷、商業重心轉移,近江八幡如今繁華落盡,但當地仍保有昔日富商的宅邸與連綿的水道。當漫步在八幡古街道,沿途隨處可見洋溢著濃濃日式風情的白牆、黑瓦、木門窗。沿岸水光粼粼,春天時,還不時會有經過的人力遊船,更添水鄉氣息。

  此外,還能走訪鄉土資料館、民俗資料館,追溯近江商人的歷史,以及參觀極具特色,由西洋建築與日本傳統建築相結合的白雲館,展示八幡瓦傳統歷史及特色的磚瓦博物館,舊時情景,仿若歷歷在目。

  近江八幡,有別於京都的貴族繁華,多了點親切的庶民風格。如果說到京都能體驗古日本文化的高貴繁華,那在近江八幡,則能感受到古日本文化平易近人的一面,這也是近江八幡與京都的一個明顯區隔,也是最有特色之處。
寧靜的近江八幡,讓人可以逃離塵囂,躲入白牆黑瓦的舊街道。


旅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

  此外,近江八幡最引人入勝之處,便是那份難能可貴的寧靜氛圍。漫步在近江八幡的街道,不同於人聲喧鬧、紛紛擾擾的京都,溫柔婉約、沉穩內斂的近江八幡更能擁有心靈上的寧靜。

  無論是春天搭著人力船,欣賞沿岸紛飛的櫻吹雪,或是秋天在街頭喝著熱茶,靜靜觀賞垂柳與楓紅交織的水鄉世界,甚至是冬天穿著厚衣,走在飄著細雪的銀白色古街道上,近江八幡,都能有種迷人的靜謐氣質,讓每個嚮往寧靜的旅人,找到旅途中的淨土。

  若想遠離塵囂,要一份心境上暫時的平靜,近江八幡,絕對是忙碌生活的一個出口,也是反璞歸真的一處佳境。
體驗比京都更有傳統味道的舊建築,享受一個寧靜的水鄉假期。



 1.
19世紀中葉以前,近江八幡町以八幡護城河爲界,北邊是武士居住的地方,而南邊則是一般市民居住的地方,市民居住的地方又分爲商業區和手工藝人區。如今的新町街即為當時的商業區,至今還保留著曾是富商豪宅的西川家舊居等建築,並且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。
 2.
近江八幡又被稱為日本第一水鄉,主要就是因為有著穿梭大街小巷間的水道。古代的護城河,變成後來的經商航道,方便商人乘船進出琵琶湖做生意。如今是旅客租借屋形船遊河賞景的場所,春天河道兩旁櫻花盛放,秋季金黃蘆葦相伴偕行,絕對是享受寧靜,賞玩古味的最佳選擇。
 3.
近江八幡有一家日本知名的排隊人氣美食,位在「日牟禮ヴィレッジ」裡的CLUB HARIE,有現做的年輪蛋糕(バームクーヘン),是遊客來到此處的必買土產,喜歡甜點的人不妨前往嚐試看看。

基本資訊
地址:滋賀縣近江八幡市宮内町
電話:0748-336061
前往方式:搭JR琵琶湖線到「近江八幡站」,在北出口搭往「大杉町」的公車,下車後徒步約5分鐘,即可抵達八幡堀。
旅遊季節:四季均可
建議停留時間:2小時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