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【日本.北海道】釧路濕原─銀白世界中的動物天堂

  釧路濕原是日本最大的濕原,除有達古武湖、塘路湖及シラルトロ湖等潟湖外,還有許多沼澤和小池塘,是野生動、植物棲息的天堂。 整個濕原彷彿一座自然博物館,有多種方式可遊走其中,讓人徹底沉浸享受大自然的氣息。

  冬天的北海道,厚重的白雪將此地妝點的單調寂寥,小動物正在遠離人類的角落溫暖的冬眠著。但在日本最大的濕原──道東釧路濕原,此時反而有許多平日難以一窺真面目的嬌客們默默現身,令此地充滿著生機與希望。

  若您有機會來訪冬天的釧路濕原,請空下一個悠閒的白天,探訪幾處只有釧路濕原獨有的特殊景觀。

亮點1:近距離欣賞「濕原之神」丹頂鶴優雅丰姿

  形象飄逸優雅的丹頂鶴,學名又稱「日本鶴」,常被視為長壽、幸福的仙界象徵,卻因為大量濫捕,以及棲息地的破壞,數量較往年大為減少。

  釧路濕原為丹頂鶴的重要棲息地之一,當地居民自發性的在每年冬天的11月到隔年3月,食物短少的期間提供餌食,竟也改變了牠們定時遷徙的習性,成為北海道當地的留鳥。

  如要觀察丹頂鶴,到三大給餌場之一「鶴見台」,或於鐵路「釧網本線」沿線,都有機會見到牠們的芳蹤喔!
亮點2:乘坐蒸汽火車「SL冬季濕原號」漫遊釧路平原

  有多久沒有看見蒸汽火車,氣勢非凡咆哮奔馳的樣子了?在每年的1到3月,JR北海道都會從釧路站到標茶站之間,開出一列觀光列車:SL冬季濕原號。

SL冬季濕原號帶著乘客在這嚴寒的冬季,舒適地馳騁於一片雪白的釧路濕原。一踏進車廂,乘客可以褪下厚重的大衣,一邊享受車內暖氣及窗外美景,一邊品嚐著在火車上剛烤好的魷魚乾(註),充分享受充滿復古風味的北國旅情。
亮點3:釧路川泛舟欣賞樹冰,深入動物藏身原始世界

  進入冬天後的釧路濕原,反而會舉辦一場看似不合時令,卻極為有趣的活動:釧路川泛舟。冬天的釧路川水流平穩,穿上特製的防寒衣後,即可一路悠閒地在屈斜路湖與釧路溼原間駕船。

  優遊川中,能看見兩岸枯木接起白雪,樹上結起的霜晶瑩剔透且美麗,甚至可以巧遇如蝦夷鹿、水貂、北狐、丹頂鶴等珍貴的北國動物。

  來到此地,請務必空下時間,放鬆心情,划著一葉扁舟,任一片純淨的雪白風景洗滌心靈,深入探索這片宛如進入童話故事般的銀白色世界。
註:車上有提供烘烤食物的烤爐,但魚片與魷魚乾需要自行準備。

 1
爲了讓遊客便於觀賞偌大濕原,周圍的丘陵上設立了幾座展望台。釧路市濕原展望台有展望室和開放式頂樓可看到較遠的濕原景觀,在2樓展示室則有繪畫展與展示濕原的動植物、遺跡、地形地質等;釧路市濕原展望台到北斗展望台間建有可供散步的「探勝路」,使遊客能在濕原上漫步;細岡展望台則是最受歡迎的展望台,擁有放眼四周的最佳視野,不但可近看蜿蜒的釧路川,也可遠眺美麗的阿寒群峰。
 2
每年都有大批外國觀光客至釧路濕原搭火車遊覽,包括SL冬之濕原號(SL冬の湿原号)與釧路濕原諾羅科號(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)等臨時觀光列車。SL冬之濕原號會往返於釧路、標茶或川湯溫泉車站之間;一般的釧路濕原諾羅科號只行駛釧路至塘路之間路段,但在秋季會有一列特別版的「釧路濕原紅葉諾羅科號」(くしろ湿原紅葉ノロッコ号),每日一班往返於釧路與川湯溫泉車站之間。
 3
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風情和旅遊玩法,都是非常適合的時節。至於停留時間,則是視遊客安排活動而定,通常濕原步道散策需花費90分鐘,搭乘列車約需1個小時,而泛舟則需2個小時。若只想追逐丹頂鶴遊走各展望台,建議採自行開車的旅遊方式。而要搭乘列車或泛舟,也請先上網查詢營運期間與出發時段,才能把握出門旅遊的黃金時間。

基本資訊:
地址:北海道釧路郡釧路町
前往方式:搭乘JR釧網本線至釧路濕原車站可達。
官方網頁:
釧路觀光協會:http://www.kushiro-kankou.or.jp/tourism/wetlands.html
SL冬之濕原號:http://www.dotoinfo.com/news/SL.htm
釧路濕原諾羅科號:http://www.dotoinfo.com/news/norocco.htm
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