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

【日本.關西】雄琴溫泉─毗鄰琵琶湖的千年之湯

  日本人說,滋賀的空氣彷彿比其他地方更為清新怡人,是養生、度假的天堂之地。位於滋賀縣內的雄琴溫泉,光是前眺琵琶湖,後倚比叡山的山水美景,已令人心曠神怡,下榻湖畔精品溫泉旅館,更有進入避世天堂的感覺。

  雄琴溫泉位於日本最大的湖「琵琶湖」西岸,歷史悠久,相傳是8世紀佛教高僧最澄所發現,時因最澄為比叡山延歷寺開山祖,座落於旁的琵琶湖有其地緣關係,山水對望,也成了由古至今傳頌的美景。

  相距比叡山不遠的雄琴溫泉,則逐漸在沿琵琶湖畔的道路兩側修建多家別具風味的湖濱旅館,讓旅客在泡湯的同時,可眺望寬闊的琵琶湖景觀與比叡山群峰的雄姿。

千年歷史緣起,大蛇守護佛池化成溫泉

  然而凡名勝佳景,必有傳說增添其神秘氣氛,雄琴溫泉的出現,也絕非僅是渾然天成。

  久遠的過去,苗鹿(滋賀縣地名)附近有一「蛇谷」住著一條八頭大蛇,山谷旁邊有個「念佛池」,池底有泉水源源湧出,據說喝下此泉水,任何疾病都能治好。除了神奇療癒,將錢幣投入池內並誠心念佛,還能實現各種心願。歷經歲月演變,這個小水池也就成了今日的雄琴溫泉。

  但雄琴二字,又是從何而來?這是由於此地曾為平安時代的貴族-小槻氏今雄宿禰的莊園,賜名予自己姓氏中的「雄」字。而貴族宅邸裡時常有琴聲傳出,所以又取一「琴」字,「雄琴」名稱呼於焉誕生。
比叡山
琵琶湖景

不只溫暖人心,更有深層功效療癒身體

  雄琴溫泉最特別之處,在於所有旅館提供的泉水都是源泉,因為泉源是由大津市所統一管理,並直接將源泉供應給此地的10家旅館。因此所有旅客享用的都是道地的天然溫泉,無須擔心泉質的問題。

  來此遊玩並且享受泡湯的旅客,皆可親身體驗透明無色的鹼性單純溫泉,並且感受其治療肌肉痠痛,與消除疲勞和滋潤皮膚等神奇功效。甚至藉由湯泉熱能的溫潤,還有助於改善消化不良與虛寒體質。
京近江飯店 三上之湯‧伊吹之湯

私密視野兼具,客房露天風呂投其所好

  來到溫泉名鄉,除了享受泡湯的美好,若能再搭配上怡人風景、美味饗宴,這種難能可貴的閒情逸致,絕對是人生追求的至高境界。旅客可在琵琶湖畔任選一家溫泉旅館入住,一邊泡湯一邊欣賞日本第一大湖美景。

  入境隨俗在大浴池泡湯是很好的體驗,但如果是較為害羞、或想擁有私人空間的旅客,也無須感到失落,這邊推薦3家設有客房風呂的旅館,讓您也能無拘無束在私人露天風呂中,享受泡湯賞景的樂趣。

  您可選擇坐落山頭、融合自然的雄山莊,每間客房皆能眺望美麗琵琶湖,並且沉浸在檜木製的露天風呂中,令人感覺格外舒暢。

  或是建有優美庭院,可一覽湖畔水鳥的京近江,除了客房附有的寬敞露天風呂,還有可展望琵琶湖以及欣賞日式庭園等大露天浴場。

  而綠水亭同樣設有隱密的客房風呂與多種不同風趣的溫泉,男士可在露天岩石浴池「源氏」感受清爽氣息,女士浴場「湯立」則有扁柏木的高雅芳香。
里湯昔話雄山莊
琵琶湖綠水亭

綠水亭 客室露天風呂
(from:www.facebook.com/ryokusuitei)
京近江飯店 客室露天風呂
(from:www.biwakogh.co.jp)
琵琶湖夕陽


由於雄琴溫泉的旅館皆座落琵琶湖西側,只要是面湖的客房,除了可眺望湖景,每日清晨還能從房內欣賞從湖面緩緩升起的美麗日出,是這裡的另一特色景致。

此地的溫泉旅館會按季節推出特色佳餚,例如近江牛、近江米,而最有名的是來自琵琶湖的美味湖魚,來此投宿必定要品嚐其美味。

有預約下榻的旅客,旅館皆有提供至雄琴溫泉車站的接送服務,行李較多的旅客也不用太擔心。
里湯昔話 雄山莊
雄山莊不僅客房附有露天檜木風呂,還有同樣是以檜木製成,可觀賞庭園美景的露天大浴池,浸泡其中,可感受不時散發出的淡淡檜木香味。雄山莊不僅是旅館,處處充滿了故事館的氛圍,不但館內所有房間命名皆有古典故,並設有一個蒐羅近江民間故事、歷史書籍的圖書館,來此住宿不妨多多感受一下雄山莊的用心。
京近江ホテル
京近江飯店緊鄰琵琶湖畔,裝潢頗為氣派,設有寬敞大廳與優美庭園。房間內設有個人露天風呂,另有男性大浴場石楠花之湯(しゃくなげの湯)、女性大浴場比叡之湯(比叡の湯),以及可展望湖景的三上之湯與伊吹之湯。
琵琶湖綠水亭
綠水亭前眺寬闊琵琶湖,後倚綠意比叡山。除了客房內有個人風呂,能邊泡湯邊展望風景外,面湖的大廳採用大片半圓的玻璃牆面設計,晨昏湖景盡收眼底。旅館庭園另有足湯可泡,可一邊暖腳,一邊鑑賞日式庭院。無論是客房內還是公共空間,綠水亭的設計都讓旅客能隨時欣賞美景。

基本資訊
地址:滋賀縣大津市雄琴
電話:077-578-1650(雄琴溫泉觀光協會)
前往方式:搭JR湖西線至雄琴溫泉車站,距各家旅館約5~10分鐘車程。
官方網頁:http://www.ogotoonsen.com/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