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【日本.九州】屋久島白谷雲水峽——讓宮崎駿著迷的祕境

  白谷雲水峽被珍貴蕨類、苔蘚類覆蓋,在此可見屋久杉和照葉樹混生的原生林相,一走進,就讓人感受源源不絕的綠色療癒力量。
世遺原始林,宮崎駿也難忘
  如果你看過動畫大師宮崎駿的《魔法公主》,想必對高聳入天的神木、被彷彿綠毯的青苔鋪滿的奇岩巨石不陌生,這個場景就是宮崎駿依據屋久島上的「白谷雲水峽」為藍本繪製,林中四處所見都是樹木、青苔、爬藤、瀰漫雲霧,在濃得化不開的綠意下,是未經修飾的原始,歷經數千年風霜,白谷雲水峽時刻都讓人感動。
白谷雲水峽標高800公尺,是一片屋久杉、照葉林茂密生長的自然休養林,包括3,000年的彌生杉、屋久杉等,是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原始森林,美景俯拾即是。進入原始森林後,參天的樹幹、巨石、伐倒的樹頭,都被厚厚的各式苔蘚覆蓋,在水氣氤氳中更顯神祕。
易達性高,島上最夯景點
白谷雲水峽內以步道相連,可依體力及喜好選擇想走的範圍,有需時1小時的彌生杉步道、1小時40分的楠川步道、3小時的奉行杉步道,若體力夠好,可選5小時的太鼓岩往返步道,途中還可能巧遇屋久島的野生猴子與鹿,由於無需太費力就能抵達,白谷雲水峽可說是屋久島上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。
從步道入口走進長滿屋久杉的原生森林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,岩石、倒木、樹上都長滿青苔及爬藤,是生命力充沛的森林,日本人為了保護這座森林,並讓倒木上的青苔爬藤繼續生長,只要不嚴重妨礙通行,都讓它們維持原狀,因此,走在步道上,除了腳下略滑的青苔,還得注意突然橫陳眼前的倒木。
綠色傳承,人與自然共生
  除了充沛的綠色能量,沿著步道可以看見清澈的溪流與瀑布,樹木與岩石也被珍貴的蕨類、苔蘚覆蓋,形成一片神祕而原始的原生林地帶。白谷雲水峽區中也有相當多的二代杉,也就是第一代杉木死亡或被砍伐後,第二代的杉木種子落在第一代杉木上繼續生長,形成下粗上細的杉木,這種人類活動與自然萬物的相互影響,形成屋久島的一大特色。 




1
各步道所需時間各異,建議依體力斟酌路程,切勿勉強。
 2
白谷雲水峽時常可見倒木與青苔,請留意頭頂與腳步,避免撞傷或滑倒。

當地目前氣溫天候


地圖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