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

【日本.關西】煙花般的梅景——城南宮

京都,一個緩慢、靜匿的城市,深厚的人文歷史,伴隨著濃重的慢活氛圍,什麼都不擁擠、不浮誇,連梅花都選擇秀氣的盛放,卻點綴的恰到好處。來到城南宮,梅花與紅葉,雖然不是漫山遍野、也不會塞滿整個視線,卻有著屬於京都、最迷人的味道。



曲水之宴之所
據說桓武天皇遷都「平安京」以後,考量到風水,以四神相應四間神社,鎮守天皇御所上下左右的四個位置,城南宮代表的是「朱雀」,所鎮守的便是京都御所的南方。


除了是神社,城南宮也是昔日曲水之宴的場所。所謂「曲水之宴」,指的是古時候的貴族們,在閒暇時相約於庭院中,將小酒杯放在船隻上,當酒杯隨水流漂盪到自己面前時,就要即興吟詩,再將酒杯中的酒一飲而盡。這種活動多在洄游式庭園中舉辦,讓人不自覺聯想到「酣觴賦詩,以樂其志」之境。


源氏物語花の庭
城南宮的神苑「楽水苑」共可分為五個庭院,分別是春の山、平安の庭、室町の庭、桃山の庭、城南離宮の庭,除了種有許多植物,由於源氏物語中,描繪光源氏的大宅邸四季庭院以此為背景,所以又被稱作「源氏物語花の庭」,在源氏物語裡登場的多種花草樹木,這裡也都有栽種,是源氏物語迷們不可錯過的朝聖地。



浪漫枝垂梅
城南宮的梅花,是如仙子下凡的枝垂梅,數量雖然不多,卻很優雅、集中,置身在梅與梅之間,總令人產生宛若花海的錯覺。在粉色的浪漫之間,還有山茶花穿插其中,畫龍點睛之效果,成功殺了不少快門。


來到城南宮,雖沒有奢華的大排場,梅花與蒼穹交織,粉、綠、白相間,構築的畫面,更勝櫻花,值得您到此一遊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