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

【日本.關西】浪漫櫻花勝地——退藏院

無論走過多少次旅程,眷情的旅人,依然是如此容易為了一座舊底、一片花海、眼前的一草一木動容,然而在京都難以數計的角落,哪些是必須要收藏進回憶寶庫的呢?跟著鳥博士的步伐,來到退藏院,便會明白這兒絕對不能錯過的原因。




來頭知多少
座落於京都右京區花園的妙心寺,是日本臨濟宗的大本山,始創於公元1337年,屬於妙心寺的寺院大約有三千四百餘座,數量相當可觀,遍布了日本各地,而今天鳥博士所要介紹的「退藏院」,便是其中最有名的寺院之一。


已經擁有六百多年歷史的退藏院,是由室町時代的無因宗因禪師(即妙心寺第三代)建立,容易迷路的人,入園前會看到一幅精緻的全景圖,可以仔細研究後再入園參觀。


京都最美櫻花勝地
退藏院最吸引人的重頭戲,就是美麗的枝垂櫻。每年的櫻花季,都會有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,爭相目睹爆裂似綻放的櫻花之海;即使不是盛放的季節,花瓣在強風中搖曳的模樣都讓人醉心不已。



除了櫻花,退藏院另一巧妙之處,在於寺院內同時擁有枯山水庭園「元信の庭」,和迴遊式庭園「余香院」。兩個不同時代的庭園,分別出自狩野元信和中根金作之手,前者極度想要傳達青春永駐、恆久不變的理念,後者則是非常經典的「昭和近代庭園」,有著明亮暢快的強烈風格。
兩者同時被擺放在一起,給人的時代差異感,與內斂的美學思想,更讓人的身心都有深層的昇華與洗滌。這樣迷人的退藏院,怎能與之擦肩而過呢?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