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

【日本.中部】重生之聖地——那谷寺

宗教信仰的價值,在於給人安定與寧靜的力量,支撐迷惘的信徒們堅毅地走下去,洗滌疲憊的靈魂,給予生命勇敢的力量。來到那谷寺,這重生之聖地,潤澤倦怠與寧靜的氛圍,一定會令您難以忘懷。


那谷寺的往昔歲月
西元717年,當時的日本正在經歷奈良時代初期,泰澄大師本著「白山信仰」之精神,得慧於自然之神與肉身靈魂交流後,產生的「自然智」,製作了十一面千手觀音菩薩神像,置於象徵著靈魂不滅、轉世再生的岩山洞內,建立「岩屋寺」,並以「岩屋胎內巡拜」為特色,作為人們誕生、重生之地。


到了986年,花山法皇到此地參拜,望見岩山洞內的諸佛法像,心中極為感動,於是取了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第1處:伊紀「那智山」(和歌山那智勝浦),與第33處:美濃「穀汲山」(岐阜縣揖斐川「谷汲山」)的第一個字,更名為「那谷寺」,晚年更常居於此,可見其對此地之喜愛。


在悠悠歲月中,那谷寺曾盛極一時,也曾幾度遭受戰火摧毀,近乎全毀,直至1640年,加賀藩主前田利常重建寺院,才有如今的樣貌。



唯美肅穆並存之地
那谷寺裡,有著代表阿彌陀佛化身的大岩壁「三尊石」,壯觀高聳,看上去十分震撼,更有著幾分殊聖感,仔細看一夏,附近都圍繞著參拜的人們;除此之外,庭園裡有著石楠、水芭蕉、紅楓等,如詩如畫,不同季節來訪,感受到的都是不同的風情。


那谷寺的另一個著名之處,奇岩遊仙境,源自於千年以前,海底火山爆發後,熔岩所形成的自然景觀,既綺麗又獨特,當中國的黃檗宗「高泉禪師」親眼目睹這裡的奇岩怪石,也忍不住讚嘆地說,這裡真是「天然之聖境」啊,而「奇岩遊仙境」之名也隨之而生。


一趟那谷寺之旅,洗滌的不僅是喧囂的疲憊,還有心靈深處的倦怠。這兒的美景,不僅耀眼,也醉人心弦,無怪乎著名的詩人松尾芭蕉在造訪此地時,會忍不住留下名詩「比石山之石還要白的秋天的風」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