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【美國.阿拉斯加】巴羅——在世界頂端看冰洋

  愛斯基摩人的祖先有可能來自中國北方,大約在一萬年前,一群黑頭髮、黃皮膚的東方人,為了追逐長毛象,從亞洲渡過白令海峽,或是通過冰封的白令海峽陸橋,到達北極的荒蠻原野,即便天寒地凍,在愛斯基摩人心中,北冰洋之濱的巴羅(Barrow)仍是他們最美的白色故鄉。
極北巴羅 北極海三面環繞 
  巴羅位於北極圈以北515公里,在地理北極點南方約2100公里處,巴羅三邊都是北極海,地勢相當平坦,沒有任何遮蔽,海面常可見浮冰。在巴羅54平方公里的面積中,大約有47平方公里是陸地,8平方公里是水域,植被大部分是苔原,由於氣候惡劣,環境嚴酷,愛斯基摩人基本上是在死亡線上掙扎,能生存繁衍至今,可說是一大奇蹟。


戰鬥民族 和自然拚搏求生
  巴羅位處阿拉斯加極北區,極北區是阿拉斯加地形、地貌最多元的地方,景觀從海岸平原一路變化成山脈地形。愛斯基摩人必須面對長達數月乃至半年的黑夜,抵禦攝氏零下幾十度的嚴寒和暴風雪,夏天奔忙於澎湃大海,冬天在漂移不定的浮冰上掙扎,僅憑一葉輕舟和簡單工具,和地球上體型最龐大的鯨魚拚搏。

  這裡也是北極熊的家,愛斯基摩人用一根梭鏢甚至赤手空拳,就和陸地上最兇猛的動物之一北極熊較量,一旦打不到獵物,全家人、整個村子,乃至整個部落就會餓死,因此,在世界民族大家庭中,愛斯基摩人無疑是最強悍、最頑強、最勇敢和最堅韌的民族。
傳統歌舞 秀愛斯基摩文化
  巴羅號稱世界上最大的行政區,面積達88,000平方英里,區內約3,200位愛斯基摩人使其成為世界最大的愛斯基摩城鎮,這裡是Inupiat愛斯基摩人的家園,也是出現極光和極晝的地區,在這裡,分不清楚天與地、陸與海,一切顯得如此奇異、如此蒼白,卻有另一種震撼。

  這裡可以看到北冰洋,也可以看到愛斯基摩人的傳統舞蹈,為了傳遞和傳承愛斯基摩文化,這裡建造一座文化藝術中心,內有展示和歌舞表演,傳統歌舞表現的是打獵和捕鯨的場面,小孩在前面跳舞、大人在後面擊鼓吟唱,鼓面通常是以海豹皮製成,展現愛斯基摩人的豪邁性格。



 1
巴羅陸上交通極不發達,與阿拉斯加其他地方斷絕,沒有陸地公路可到巴羅,須靠夏季海上航線,並且大量依靠空中交通對外聯繫。阿拉斯加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到當地的威廉‧波斯特維爾‧羅傑紀念機場。
 2
因為夏天不結冰期約僅三個多月,物資幾乎全靠空運,所以物價很貴,特別提醒告知。
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Find more about Weather in Barrow, AK
Click for weather forecast
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