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【美國.加州】優山美地國家公園——冰川雕琢的巨岩峽谷

  優山美地國家公園位於加州東部內華達山脈,是美西最美麗、參觀人數最多的國家公園之一,於1984年被指定為世界遺產,以花崗岩懸崖、瀑布、清溪、巨杉和生物多樣性聞名,每年吸引超過370萬名遊客造訪,與大峽谷國家公園、黃石國家公園齊名。


花崗巨石 攀岩家最想征服
   「Yosemite」一詞在印第安語中為灰熊之意,是當地印第安土著的圖騰,也是從前居住在此的一個印地安部落名稱。山谷呈U字型,兩旁峭壁上到處可見冰川切削過的痕跡,最有名的莫過艾爾船長巨岩(El Capitan)與半圓丘(Half Dome)。

  艾爾船長巨岩是巨大的花崗石塊,可說是優山美地的石中之王,也是許多攀岩者夢想征服的山峰,每年吸引無數玩家挑戰。
半圓丘標高 2,650公尺,以獨特氣勢及特異形狀,聳立於優山美地山谷東側,像是圓形屋頂往垂直方向劈分兩半的一座山,據說,攀爬難度更勝艾爾船長巨岩!
山谷美瀑 披掛石壁的白涓
  除了震懾人心的大山巨石,優山美地山谷也掛滿瀑布,最富盛名的是優山美地瀑布(Yosemite Falls),以及新娘面紗瀑布(Bridalveil falls)。優山美地瀑布是北美洲落差最大的瀑布,最壯觀的季節在春末,水量充沛,氣勢驚人。瀑布並分成三段,第一段是上優山美地瀑布,第二段是上下優山美地瀑布間的湍流區,第三段是下優山美地瀑布,通常遊客最常前往下優山美地瀑布。
新娘面紗瀑布則是遊客進入河谷時看到的第一道瀑布,落差約189公尺,全年流水不竭,除了春天脾氣稍微暴躁,其他季節都像新娘般溫柔嫵媚。瀑布也因宛如薄紗,經常被風吹得斜向一邊,水量極少時,瀑底甚至未及地面即蒸散,被當地原住民稱為「Pohono」,一位在風中搖曳的精靈。
自然遺產 冰川在花崗岩作畫
  優山美地是內華達山脈中範圍最大、最完整的生物棲地,公園區內的海拔範圍648至3997公尺,包含五種生態高度分區,分別是灌木/櫟森林、低山地、高山地、亞高山帶針葉林、高地等,在加州的7000種植物裡,其中50%分布在內華達山脈,而當中的20%就生長在優山美地。

  公園裡野生動物形形色色,包括常見的鹿、松鼠以及較為稀少的灰熊、黑熊、山獅子、狼、狐狸等,1984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根據自然遺產評選標準,將其做為自然遺產,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:「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中心、以許多山谷、瀑布、內湖、冰山、冰磧聞名於世的優山美地國家公園,給我們展示了世上罕見的、由冰川作用而成的大量花崗岩浮雕。」

  造物者在優山美地公園上演一齣壯闊的生態戲碼,而我們都是徜徉劇中的芸芸眾生。




 1
灰熊紅杉巨木區是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的必訪景觀,一般旅行團礙於時間,很少前往,若是時間足夠的自由行旅客,特別建議前往參觀。
 2
若想在公園內野營,必須申請野外入山證,可於優山美地山谷野外中心免費索取,也可以電話或郵件索取,需支付美金3元。
 3
優山美地國家公園收取私人轎車票價20元美金,有效期限7天;個人票價美金10元(登山者、騎腳踏車或搭巴士者);年票美金40元。
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Find more about Weather in Yosemite National Park, CA
Click for weather forecast
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