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【日本.中部】明神池─上高地的秘境,明鏡止水,神跡之池

  上高地,是神賜予的禮物,日人心中的神聖淨地;
  明神池,上高地的深處秘境,更是傳說中神的降臨之處,
  這段路沒有交通工具可搭乘,只能靠自己的雙腳,
  一步一腳印地寫下記錄美景的足跡,深深體驗此地的隱密和幽靜。

  上高地是日本的國家名勝和天然記念物,一向是旅客蜂擁而至的觀光勝地,日本當局為了因應增加的旅客,數度更動交通開放區域,好讓更多人都能親身領略這份「神賜予的禮物」。然而,之後又為了保有這份自然資產的完整與美貌,開始對私人車輛與觀光巴士採取限制措施。

  多年以來上高山聲名依舊,熱度不減,但來訪的旅人不論是隻身前往,或是參團行動,都礙於舟車勞頓或行程安排,未能真正一窺此處深境之美。有時只是隨車所行,定點瀏覽;有時見天色已晚,不得不打道回府。

覓徑。
河童橋出發,循梓川步道漫遊林中


  在眾多錯失的上高地美景當中,最為可惜的即為明神池。坐巴士到河童橋下車,沿梓川散策約3到4公里即可抵達明神池。這段屬於較自然的登山路徑,極少有旅行社安排這個行程。

  因為上高地的巴士只能開到河童橋,再往上游行走至明神池的這段路沒有交通工具可搭乘,只能靠自己的雙腳,一步一印地寫下記錄美景的足跡,更顯出這景點的隱密和幽靜。

  可想而知來此的遊客並不太多,有的反而是不少專業登山客。梓川河畔盡是綠色樹林,山坡地則有茂密的針葉林,其間有岩石嶙峋,搭配色彩豐富的樹葉,景色多變而豐富。
走在通往明神池的林間小徑,可享受芬多精的洗滌
梓川沿途盡是美景,仰望穗高群峰,兩旁則有茂密針葉林作伴

秘境。
穗高奧宮旁,品味山水幽靜之美


  當跨出樹林豁然開朗處,眼前便是造型特殊的木製吊橋,明神橋,設計與河童橋相似但規模更大,只因位居深處,通常是內行玩家才會知道。通過明神橋,轉幾個彎,順著小路便可抵達「穗高神社奧宮」,看似簡樸的神社,卻是上高山祭祀神明的重要聖地。

  而旁邊一大一小兩個湖即為明神池,座落於明神岳山麓上,池淺而水質清澈,環繞的山峰高聳陡峭,山嵐雲霧缭繞。在傳說中,明神池是神的降臨之地,守護著穗高山岳,屬於穗高神社奧宮的聖地。

  以秘境來形容明神池一點也不為過,四周是高聳針葉樹林,環繞於其中形成葫蘆狀,分為一之池與二之池,池面清澈幽靜,瀰漫著一股神秘氣氛,池畔則有著環湖散步道,天氣好時,可看到野鴨、鴛鴦等水鳥出沒,而由於上高地禁止捕撈魚類,大量悠遊池中的天然岩魚也只有此處可見。
以穗高群峰為背景襯底,更顯奧宮的莊嚴神聖

明神橋後的穗高連峰雲霧繚繞,彷彿有仙人入住
明神池清澈幽靜,走近觀察就能看見池底的水草和游魚

謐鏡。
穗高連峰下,群山倒影無瑕呈現


  明神岳長年都會湧出泉水,因為如此,讓明神池顯得格外清澈。池面明亮如鏡,將池邊草木、環繞山巒的倒影幾乎無暇地完美顯現,如夢似幻的景象,猶如走入仙境。

  明神二之池規模較小,環繞湖畔的熊竹草、枯木及點綴在湖面上的岩石等,頗有日本庭園的風格。池中停放的小船,是祭祀典禮時所使用,並非給旅客划船。每年舉行的例行大祭典中,人們泛起裝飾著平安時代風格飾物的船,祈求這一年山區的安全及萬物永世安寧。
  水面波平明亮如鏡,清楚的映出群峰倒影

  純天然的山水景致,卻巧妙與日式庭園風格一致
  兩艘小船不是給遊客搭乘,而是神社舉辦御船神事所用

   明神池是充滿靈氣之地,據聞最佳觀賞時間是有點霧氣的清晨。然而此處不易抵達,讓這最佳的來訪時段成了旅客的一個懸念。但無論一年四季何時來訪,上高地與明神池的美景都絕對不會讓人失望。



1.
明神池位於上高地內的明神岳山麓,由大小兩個池塘形成,池淺且水質清澈,環繞的山峰高聳陡峭,山嵐雲霧缭繞。傳說明神池是神的降臨之地,守護著穗高山岳,屬於穗高神社奧宮的聖地。 
 2.
從河童橋沿梓川朝上游步行約90分鐘,有一片山屋聚集的區域,便是明神,往左邊方向進入便會到達明神池,這裡同時也是穗高神社奧宮的參道入口。明神岳長年湧出泉水,因此明神池顯得極外清澈。池畔環繞著熊竹草、聳立的枯木以及點綴在湖面上的岩石、水草等,看起來很像日式庭園。
 3.
神社每年10月8日會舉行例大祭,人們泛起裝飾著平安時代風格飾物的船,祈禱一年中山區的安全及萬物安寧。一般旅客參訪時,需支付300日圓的參拜費。

基本資料
地址:長野縣松本市安曇上高地明神池
電話:81-263-95-2405
交通方式:於JR松本站搭乘巴士出發,於「上高地」站下車,往上游方向步行約50分鐘可達。
門票費用:300日圓(參拜神社費用)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kamikochi.or.jp/spots/myojin-ike/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