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【日本.美食】風味蘸湯麵─保留在地口味的拉麵新吃法

  什麼樣的吃法,可以保留麵的Q度與口感,又能同時享受到湯的濃郁與溫熱?
  北海道的蘸湯麵,剛好為這個難以兩全的問題提供了解決之道。


  來到北海道,就一定得嚐嚐正宗拉麵的美味。在北海道的街角巷弄間,其實有許多臥虎藏龍的拉麵小店居於其中,是只有識途老馬的拉麵達人才知道的隱世名店。位於帶廣附近的十勝川,就藏有一間由舊時民房改建而成,十足展現古色古香風味的麵館。 
   偏僻的位置、不起眼的外觀,平時看似生意冷清的店面,卻在用餐時間頓時高朋滿座、一位難求,原因就在於麵館自家特製的麵條,不但彈牙順口、味道鮮美,還有那濃郁的熱騰騰湯頭所造就的蘸醬麵新吃法。
蘸醬新吃,熱呼濃郁,擄獲老饕的心
  所謂蘸醬麵新吃法其實是蘸醬麵的改良版。蘸醬麵的始祖是位於東池袋,擁有50年歷史的大勝軒老闆山岸一熊所發明,特色就是上菜時,將麵條與湯頭分開上,待客人們享用時,再將麵條沾著湯頭一起吃。這樣蘸著品嚐,可讓風味更加濃郁。

  而位在十勝川的隱世名店,所採用的蘸醬麵新吃法也是將湯頭與麵條分開上,但是將原本不受部分拉麵迷喜愛的冰冷湯頭更換掉,取而代之的是以魚肉、貝類、豬骨熬製而成的熱騰騰湯頭,並使用鐵鍋盛裝,下方再以小火不斷加熱,嚐起來保證暖呼呼又超夠味!

獨家製麵,彈牙順口,引發食尚風潮

 
  除了為人所稱道的誘人湯頭外,麵館還有一項引以為傲的絕活,就是獨一無二的自製麵條。採用當地出產的小麥為原料,夾帶濃濃本土風味,再搭配自家研發的獨特製麵法,讓麵條口感不但滑嫩彈牙,入口時還會散發出一陣清新麥香,耐人尋味、口齒留香,深深擄獲了饕客們的心。
 
  於是一傳十、十傳百,原本默默無名的小麵館在饕客們口耳相傳下,成了當地拉麵達人們爭相造訪、用餐時間必定準時報到的店家之一。也因此帶起了一股蘸醬麵新吃法的風潮。
 
  下一次到北海道,不要再只是鎖定螃蟹和冰淇淋,也要記得來品嚐一下蘸湯麵暖呼呼的全新風味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