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【日本.中部】金澤21世紀美術館—漂浮的雪白海島

  注滿清澈池水的游泳池,定睛一看,竟然有人泰然自若的在泳池底部漫步遊走。
  如此氣定神閒的姿態,難道這些人都練成了水中行走的高強武功?

外觀設計》
漂浮的透明海島,妹島和世經典之作


  來到位在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,一座彷彿漂浮在空中、好似圓形島嶼的白色建築,正靜靜地迎接遊客一探究竟。


  捨棄會造成隔閡、高大厚實的水泥牆,大量落地玻璃窗讓整座美術館灑滿了金黃色的日光,也讓外面的過路人對美術館內部一目瞭然。

  如此富有親和力的美術館,讓人猛然發現,原來藝術距離我們這麼近!
圓形外觀,無特定出入口,21世紀美術館展現超強親和力

展區規劃》
Free Style動線遊覽,拉近人們體驗藝術


  有別於坊間一般美術館採用分層或是分棟規劃展區的概念,金澤21世紀美術館利用正圓形的館型設計,將各式各樣的展區平均分散在外部或中心。

  刻意不去區分前後方位,也沒有規劃單一主要出入口,為的就是希望遊客可以全方位自在的參觀美術館。

  如此獨一無二的特色建築,讓金澤21世紀美術館在竣工前一個月,就榮獲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,更在開館一年後創下入場人次超過100萬人的佳績。

  「我覺得建築本身不自然,是一件違反大自然的事。」一手打造出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師妹島和世說道。因此穿透感、渾然天成、融入自然,是親身走過金澤美術館的遊客最深刻的印象。
展區散落美術館四處,為的是讓遊客能實際體驗接觸各個作品

神奇作品》
空中游泳池,人人皆能水底漫步


  除了美術館獨特的本體外,館內也展示許多引人注目的藝術家作品。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,便是藝術家林德羅‧厄利什(Leandro Erlich)的作品《泳池》(The Swimming Pool)。

  從上方觀看與一般真正的泳池無異,但定睛一看,竟然有人泰然自若的在泳池底部漫步遊走。如此氣定神閒的姿態,難道這些人都練成了水中行走的高強武功?

  原來,藝術家利用了美術館的天窗,在下方展示室的透明天窗上加了一層水,並放上假的邊梯和扶手。由上往下看,宛如一座以假亂真的泳池,但下方展示室的遊客還是能自由走動、隨意參觀。由下往上看,則彷彿真的位於海底世界般奇妙。

  因為空間感的錯覺,造成這般獨特的趣味,讓人打從心底佩服這位藝術家的創意與巧思。
從泳池上下觀望,各有不同巧妙景致;裝上邊梯,就像真的泳池一樣

  充滿無限創意與趣味巧思的透明美術館,不但拉近了人們與藝術的距離,更打破傳統美術館的封閉與藩籬。讓我們發現,其實藝術並不總是深奧或遙遠,也可以如此充滿樂趣與貼近生活。
 
 1.
金澤21世紀美術館有4個出入口,沒有正式的出入口,遊客可自行決定參觀動線。美術館外圍是以透明玻璃落地窗組成,光線能從四面八方照進來,因此有「光之聖殿」的稱號,遊客從外面就能清楚看見美術館內的擺設與活動。
 2.
金澤21世紀美術館只有地下一層和地上兩層,除了一般的展區外,還有圖書館、教室和兒童空間。展區則四處分散在整個美術館,所展出的內容以多媒體、視覺藝術及裝置藝術等當代藝術為主,最棒的是大多數藝術品都可以親自觸摸體驗,給人很深刻的感受。

基本資訊:
地址:石川縣金澤市廣板1-2-1
電話:076-220-2800
交通資訊:
JR北陸本線「金澤」站下車,從金澤車站東口搭乘開往「香林坊」的巴士,約10分鐘後在「香林坊」下車徒步3分鐘可達。
開放時間:
免費進入公共區域9:00~22:00
展覽區10:00~18:00(週五及週六~20:00)週一公休
門票費用:免費進入的公共區域免門票,展覽區門票¥350
官方網站:
www.kanazawa21.jp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