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【日本.四國】金刀比羅宮——勇腳制霸1368階

  曾經在日本參訪過許多寺廟、神社,但,金刀比羅宮著實讓人印象深刻,要想征服它,絕非嚷嚷個幾句就行,得要有堅強的信念、十足的體力,才能站上成功的山頂!你,挑戰過了嗎?
參拜難度第一 精氣神的試煉
  位於四國香川縣琴平溫泉區的「金刀比羅宮」,是四國最有名的神社,供奉大物主神及崇德天皇,也是保佑航海事業及漁民的神明,自古以來,即以「海的守護神」聞名,從參道矗立許多奉獻金額各異的石碑群,便可窺見金刀比羅宮的鼎盛香火,與其重要的信仰地位。
  石階參道是金刀比羅宮的特色,由參道口到本宮共有785級石階,途中可見重要有形文化財燈明堂及吊燈籠,其中,櫻馬場於每年春天櫻花盛開之時,便化身浪漫滿點的櫻花隧道,成為賞櫻名所。若想征服奧社,還需再戰583階,可說是體力與精神的考驗,被稱為「日本第一難參拜」的神社。雖說難度頗高,途中仍常可見穿著套裝、蹬著高跟鞋前往參拜的OL會社員,一路拾級向上,看起來臉不紅氣不喘,一派氣定神閒,超想給她按個讚!據說,也因為石階夠長,成為許多體育學校學生訓練肌力與體力的絕佳場所。

土產店大陣仗 名物琳瑯滿目
  金刀比羅宮的參道兩側,會經過各式土產店,規模之大,據說是日本第一,各形各色的賣店,販售的大多是在地名產或琳瑯滿目的紀念品與小點心,一邊走一邊逛,倒也能分散注意力,讓人不再苦哈哈地呼天喊地;趣味的是,店老闆也同時端詳著,路過的這些遊客會是「軟腳」或「勇腳」,形成你看我、我看你的畫面,讓人莞爾。
  沿著石階上行,雖然路邊標示的階梯數,仍不斷提醒著還有一段路要努力,所幸,沿途的開闊視野如同明礬一般,漸漸過濾了喧囂、沉澱了煩躁,心神隨之清透,在一呼一吸間,頗感神清氣爽,一邊走、一邊回身眺望,市區景觀鋪陳眼前,微涼徐風吹在燒灼的臉頰上,拂去燥熱,快意十足。
讚歧富士迎客 平野風光滿喫
  專心享受步行時光、一邊觀察旁人的表情,不消太久時間,便抵達位於628階的旭社,這是境內最大的社殿,因此常有遊客誤以為此處即為本宮。旭社最值得看的門道在上層屋簷內部,定睛仔細看,可以窺見鳥獸、人物、花卉等精美雕刻,精采就藏在細節裡。
  在此地暫歇、喘口氣,繼續邁開步伐,前進785階的本宮,抵達終點前總是最艱難,此時的石階路段更陡了,每抬腳一歩,都是意志力的堅持,「就快到了!」抱持著這樣的信念,終抵本宮面前的最後一階。本宮的社殿整體建材以檜木為主,優雅的建築線條搭配簷上的金字裝飾,在陽光照耀下,備感莊嚴華美。宮側還有一個廣場,是眺望讚歧富士的最佳觀景台,迎來的是清爽空氣與開闊視野,就像是獲得一個挑戰成功的愛的鼓勵!

兩階段全達成 戰勝1368階
  如果不甘心就這樣完結,可以持續燃燒登頂奧社的雄心壯志,再戰583階!相較於抵達本宮之前,這一段路程顯得更加幽靜,除了稀落人聲,只剩下樹葉在地面沙沙翻飛、鳥語啾啁、清風穿越樹林的低吟,閉上眼睛、大口深呼吸,彷彿被綠意與自然包覆。

  就在一邊調節呼吸吐納、一邊前行時,身著紅裝的奧社躍然眼前,我們就站在它面前,成功了!這一刻,各自的心都沸騰了,將先前的辛苦拋諸腦後,浸淫在制霸奧社的興奮情緒,緋紅的臉頰和暖黃的夕陽呼應,汗水、腿痠也都變得可愛、變得值得紀念。向晚,天光漸暗,帶著未曾冷卻的心緩歩回程,天幕從橘黃、再變成深藍,像是一張流動的背景,伴隨著一路下山,城市燈火為我們掌燈,點亮了路,也暖和了心。


 1
因參道階梯數多,部分路段也稍微陡斜,建議視體力斟酌路程,切勿勉強。
 2
從御本宮至奧社的路上,照明較微弱,建議不要太晚下山,或結伴同行。


基本資訊
地點:日本766-8501 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892-1
電話:0877-75-2121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地圖

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