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【日本.關西】西芳寺─禪意深遠的綠世界

  對比於京都其他名園庭院,彷彿與外界隔絕的西芳寺,
  更多了一分幽靜、不染俗塵的深遂之美。

 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俗稱「苔寺」(こけでら)的西芳寺(さいほうじ),不單因為它數百年的歷史而聞名。在總共約九千坪的庭園中,就有5000多坪的廣大園地廣植120種青苔,是另類而美麗的「青苔博物館」。也因為西芳寺平日不對外開放,入寺前繁複且昂貴的手續與費用,使它成為京都極其特別的存在。

微小,卻隱含哲理的青苔大地

  日本人愛苔、崇苔,並在國歌〈君之代〉中,讚頌苔蘚雖不起眼卻很堅韌,且在各種惡劣環境下皆能生生不息的精神(巖となりて、苔の生すまで)。

  覆滿西芳寺園林的青苔,與四季中變葉植物的各種美麗面貌,相得益彰組成了最美的風景畫。來訪西芳寺的不只是日本人,更有許多的外國朋友也慕名此地。據說已逝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,就曾帶著兒女,來此一睹庭園中充滿生命力的軟綠青苔,一同感受無需言語,卻能深敲己心的禪意。

  西芳寺的庭園共分上、下兩段。下段是由「心」字形的黃金池為中心構成的「池泉迴遊式庭園」,上段則是典型的日本枯山水造景。下方水池淨美,中段曲徑崎嶇,登高則一片清明,隱含通過試煉才能到達天堂的深遠寓意。

  有幸來此親身體會的遊客,可循深幽曲折的石板道,從下段悠漫的一路往上散策,或於湘南亭內靜坐,徹底拋下俗務,讓身心回返自然。

    在鑑賞小橋、孤島的別緻、感受園內的蔭涼之餘,試著蹲下身細觀青苔,以微觀的角度閱覽不一樣的小世界。拾級而上,最終到達高點,回顧來徑時,心中也能了悟禪意,豁然開朗。
位於整個庭園較低處的水池,代表人間淨土
通往上方的枯山水庭園,需經過狹窄崎嶇的石板路,隱喻著層層考驗
抵達最上方的美麗庭園,即有極樂世界的豁然開朗。

悠久,卻身世坎坷的淒美庭院

  西芳寺的園林,為高僧夢窓疎石(むそうそせき)所設計,相當富有巧思,據說曾使室町時代的足利義政將軍深受感動。後來他的「東山殿」,也就是大名鼎鼎的「銀閣寺」,即是參考西芳寺的建築與庭園格局創建。
 
  不過從15世紀開始到19世紀,西芳寺歷經了多次的戰亂、火焚與洪水,一次次的荒廢與重修,讓現在西芳寺的建築群,已不同於夢窓疎石設計的樣貌。
 
  尤其在1868年明治維新後,明治天皇推行西化,下了「廢佛毀釋」的諭令,神道教成為日本國教,連帶的也使西芳寺荒廢。災難降臨使西芳寺無人聞問,卻無意間使各式各樣的苔蘚,任意的滋長至每一塊土地上,造就了西芳寺最為世人驚嘆的美景。 
禪宗高僧夢窗疏石,40歲才開始設計庭園,卻能屢創經典
參拜的諸多限制,主要是為了保護園中的珍貴青苔

  重新出發的西芳寺,再度成為廣受歡迎、爭相拜觀的名園寺院,因此不得不立下門檻以保護寺內美景,如今已是京都內一處隱密,外人不易探訪的神聖之地。對比於其他名庭林院,西芳寺更多了一分幽靜、不染俗塵的深遂之美。走訪此地,必對其清澈明淨的形象,留下永恆的記憶。

1.
西芳寺是世界文化遺產,由奈良時代高僧行基開山傳教。1339年,夢窗疏石將其改為道場。庭園中舖滿青苔,共有120餘種,故又名「苔寺」,是日本最古老庭園之一。要前往參拜前〈寫經、坐禪、法語〉需辦理申請手續。 
 2.
入寺後,所有人都得先抄寫心經,才能進入庭園。抄寫完經文,寫下姓名與心願,恭敬地放在佛像前,願望就能實現。而最先抄寫完的人,還可以搶先獨享偌大庭園的美景喔!

基本資料:
地址:日本京都府京都市西京区松尾神ケ谷町56 西芳寺
電話:075-391-3631
開放時間:只接受事先預約,依寺方同意的開放時間參訪
門票費用:參拜費3000日圓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