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【日本.京都】三千院─絕世獨立的千年古剎

  寺院,絕不是一個單調乏味的地方,最起碼在日本不是。

  若要形容的貼切,它不僅是一處修行的秘境,更是古老雅致的名勝、庭園美學的展示空間;最起碼,我們眼中的三千院確是如此。


  漢朝李延年一首佳人歌,讓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動心,也讓李夫人的美傳誦千年。也許您聽過漢武帝與李夫人的故事,卻未必知道,遙遠的京都北方,也有一佳人,絕世而獨立。

北方有佳人,絕世而獨立

  佳人,指的未必是美人,一座美不勝收的建築,有時也像佳人般令人陶醉。深隱在京都北方山中的三千院(さんぜんいん),就是如此的一個存在。

  三千院為天台宗寺院,山號為「魚山」(ぎょざん),歷代天台座主輩出,別稱「三千院門跡」,和青蓮院、妙法院合稱天台宗之三門跡寺院。

  寧靜的三千院以優雅美麗而聞名,恰巧座落於呂川及律川之間,大尾山盤據其後,周圍堆砌起堅固的石牆,展現出門跡寺院的尊貴風格;也因為曾是皇室貴族出家修行之所,故具備華麗的殿宇與設計精妙的庭院,漫步其中格外賞心悅目。
石頭圍牆與木造大門,顯出三千院古老而莊嚴
建築樣式與庭園布局,可一窺昔日貴族的品味
 
寧不知傾城,佳人難再得

  凡是親身遊歷過三千院的旅人,無不被它的幽隱之美所感動。三千院中庭院深深深幾許,配上隆冬的寂寥、初春的百花、盛夏的茂綠、深秋的豔紅,四季皆分明的迷人景致,宛如李夫人的美貌觀之不盡。特別是金秋的楓葉,片片火紅、澄黃的葉片飄落滿地,讓人想放下一切俗務,從此長居此地。

  如此美景,真會讓人像李延年詩中所嘆:「寧不知傾城與傾國,佳人難再得!」寧願不管什麼傾城傾國了,把握機會與佳人相聚,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格局之大,常有巨大樹木佇立其中

古樹參天,青苔遍地
 
歲月苔色,靜綠幽芳

  三千院中景觀最佳之處,便是距今已有近千年歷史的正殿──往生極樂院,是日本藤原時期(894年~1285年)建造的49間念佛堂中唯一現存的殿宇。此外,除了庭院美景交織出的四季變化外,便是用時間累積成的青苔景致。整片青苔宛如地毯,覆蓋在庭院中的池塘旁、巨石上、林道中。參天古木下就是千年苔色,讓人有來到秘境之感。

  白居易曾有詩云:「漠漠斑斑石上苔,幽芳靜綠絕纖埃。」(註)悠然綠意的景色,在歷史悠久的古建築陪襯下,讓置身其中的旅人有「今夕是何年」之感。而在一片萬綠叢中,也讓秋楓和春櫻顯得格外明艷動人。
悠然綠意,令人神迷

秋楓落地,相映成趣

隱居山林,田野風光

  三千院位於京都北方大原,距離京都車站有近一個小時車程。遠離了京城繁華,三千院有種古樸氣息。初到大原,已覺心靈開闊,要走段田野小路,爬上緩坡,才會到達三千院,此時更感分外寧靜。

  往寺廟途中的景色,也讓遊人醉心,鄉間小路、山林古道、沿途商家的親切笑容,讓人腳步也不自覺輕盈起來。若您已走遍京都的古剎名寺,下回不妨抽空到大原,一訪藏身在山林田野中的絕世佳人。
前往三千院的這段爬坡路,猶如朝聖之道
遙望田野風光,令人心曠神怡


註:語出唐朝白居易《石上苔》,意為石頭上的青苔繁茂密布,呈現一片清新綠意,絲毫沒有半點塵埃。



1.
三千院的參觀路徑是從「客殿」開始,要進入客殿須先脫鞋,放在寺院提供的塑膠袋中。走在連結各殿的長廊時,可一邊欣賞善用空間的小型庭園;望向戶外,則有著名的「聚碧園」,此時眾人會坐在迴廊上一邊喝茶,一邊靜賞庭園美景。再往上走是「宸殿」,放眼望去是參天古木與綠意盎然的苔庭,彷彿為三千院鋪上一層綠色地毯。
 2.
走出宸殿,抵達池泉迴遊風格的「有清園」,覆蓋青苔滿地,其中日本雪松、檜木、杉木立與楓樹高聳並立。穿過有清園即是正殿「往生極樂院」,殿內安放著阿彌陀如來、觀音菩薩、勢至菩薩三尊佛像,被列為日本國家的重要保護文物。再往前走則是「金色不動堂」和最裡面的「觀音堂」。


基本資訊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大原來迎院町540
電話:075-744-2531
營業時間:12~2月08:30~16:30(16:30關門)、3 ~11月08:30~17:00(17:30關門)
參拜費用:700日圓
旅遊季節:四季皆可
建議停留時間:一小時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