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【日本.住宿】文珠莊─毗臨日本三景的正統和風旅館

  要細細品味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,總要住過一晚才有深切感受。
  暢遊天橋立,文珠莊是夜宿此地的不二選擇。
  位於運河旁,以濃厚和風著稱的文珠莊,除可遠眺天橋立美景,

  漂亮的庭園布局、雅致客房及具日本茶室氣息的溫泉浴場,都是她的迷人之處。

  怎麼會有一個這麼便利,又同時坐享美景的好地方?
 
  步行便可抵達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,又坐擁天橋立松林與日本海的迷人景致,散發濃郁道地和風與充滿歷史況味,甚至榮獲多位旅行作家推薦,名列全日本114家優質旅館的茶屋建築,就是天橋立的著名旅宿──文珠莊。

在這美麗庭園中,可一邊啜飲咖啡熱茶,一邊欣賞運河景致
正統和室格局,且所有客房全部都面向運河,不會有景觀差別

運河美景與名家設計的美麗邂逅

  與天橋立美景相互輝映的文珠莊,低調高雅、秀麗迷人。聞名遐邇的「借景」設計出自昭和年間日本建築大師吉村順三之手。一般人若非對日本建築有一定了解,未必聽過吉村順三,但如果提起京都三大老舖「御三家」的「俵屋」(たわらや),知道的人應該不在少數。吉村順三,就是京都名館俵屋的建築師。

  在日本傳統建築中,「框景」(利用門框、窗框等,將景物擷取出來)是常見手法之一。而在內斂含蓄的文珠莊,小巧細緻的廊道和悉心照料的日式庭園就成了「借景」的最佳素材。經過吉村順三的巧手設計、巧妙運用框景後,讓原先就已雅致迷人的景色,經過框的「去蕪存菁」呈現出比原先更引人入勝的景致,可說是將庭園借景設計表現得淋漓盡致!

  尤其文珠莊建在運河沿岸,從窗戶就可望見一葉葉扁舟在運河上行駛,以及松樹枝葉隨風搖曳的愜意景象。這樣的美景再經過吉村順三的巧思設計,使得文珠莊的每扇窗都好似一幅幅名家畫作般,有著獨一無二的美麗景致。更讓到此一宿的遊客,往往光是望窗靜坐,就醉心不已。
窗框不但是純和風設計,還具備框景功能的巧妙構思
緊連運河的好落點,坐享欣賞美景的絕佳視野

半世紀洗禮,傳統和式風情
 
  文珠莊建於昭和29年(西元1954年),在走過半個世紀的時光歲月後至今仍屹立不搖。文珠莊由於受到妥善維護,雖然經過歲月洗禮,但只添古色,不顯舊態。館內保有的傳統日式裝潢,反而為文珠莊增添了一襲迷人韻味。此外,透過時間洗練出的日式細膩服務,更是一般旅館所無法比擬。
 
  文珠莊內,處處瀰漫和式風情。穿著旅館提供的「足袋」(たび,日式鞋襪),輕踩柔軟又舒適的榻榻米,恣意漫步於木製長廊上。在傳統紙燈投射出的鵝黃光暈渲染下,木色與光影交錯堆疊,構成和風旅館才能見到的獨特景色。
 
  深吸一口氣,原木香伴隨著榻榻米的芬芳沁入心脾。稍一側首,還可看見迴廊邊雅致的日式庭園造景。文珠莊內的每一處細節,都讓喜愛日式風格的遊客深深陶醉。
雅致的長廊設計,漫步其上令人心曠神怡
充滿傳統日式風格的建築,處處可見吉村順三的巧手布局
 
茶室庭園風格的「美肌之湯」

  文珠莊的露天溫泉,採用茶室庭園風格設計,比起一般旅館溫泉,更添日式氛圍。湧出於地下1500公尺處,天然溫潤的鹼性泉質,不但沐浴後肌膚會感覺柔嫩滑順,還具有美容保健的功效,對於慢性病也有很好的療效,因而得名「美肌之湯」。在輕煙裊裊之中盡情享受溫泉的滋潤以及木質的清香,絕對是夜宿文珠莊的極致享受!

  試想,若在涼夜晚風之際,浸泡在溫潤的暖湯中,體驗「溫泉水滑洗凝脂」(註)的暢快感受,那是多麼美妙的滋味?若在秋冬之際來到文珠莊,還有機會在四周飄著棉棉白雪、宛如電影般浪漫場景泡湯,最後,還可大啖此地特產松葉蟹料理!人生如此,夫復何求?
文珠莊的露天風呂,此處的溫泉有治療神經、關節、肌肉疼痛的效果
(圖片取自文珠莊官網:http://www.monjusou.com/monjusou/docs/
  來此一定要享用到松葉蟹,才不虛此行!

  下回若到了天橋立,除了一覽大神所遺落的美景外,可別忘了到文珠莊夜宿幾晚,體驗最原味、最道地的日式風情!




註:語出唐朝白居易《長恨歌》首段的「春寒賜浴華清池,溫泉水滑洗凝脂」。華清池位於驪山下,有天然溫泉湧出,是古代帝王逍遙享樂之處,最有名的故事就是楊貴妃賜浴華清池,在溫泉水池沐浴之後,皮膚會如油脂般光滑柔白。



 1.
每年的11月上旬到隔年3月中旬,是松葉蟹解禁的期間。這段時間來到這裡,可以品嚐鮮美的松葉蟹。文珠莊所準備的各種松葉蟹料理,總是可以讓客人大大滿足,特別是最後一道松葉蟹的雜炊粥,絕對會讓您難以忘懷。文珠莊會依照不同季節,準備各式料理,還會貼心的準備各種餐前酒,特別是早餐特製的松葉汁,非常好喝。
 2.
文珠莊的大廳,有個小酒吧。不論白天或晚上,都可以在這裡點個小酒,或喝個咖啡,好好的享受一下悠閒自在的度假生活。另一旁還有個壁爐,每到夜晚就會升起火來,桌上擺有一個小香爐,可以點上自己喜愛的味道,一邊閒話家常,一邊欣賞熊熊火焰,或是閱讀旁邊所放置的旅遊書、攝影圖冊、歌本等,感覺十分愜意。

基本資訊
地址:京都府宮津市文珠510
電話:0772-22-7111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monjusou.com/monjusou/
旅遊季節:四季皆可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地圖

顯示詳細地圖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3.[導遊心得]飛鳥達人的私傢貨>>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