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【日本.京都】大河內山莊——眺望流動的京風景

  春粉櫻、夏鮮綠、秋紅楓、冬瑞雪,四季姿態完美展現在大河內山莊的庭園園景,以及遠處的嵐山山景,婀娜多姿、豐富多彩,值得靜心品味。




京都人後花園 延攬四季顏色
  嵐山與嵯峨野自古以來便是京都人最常親近的美麗郊區,《源氏物語》中更有不少篇幅對這兩處的美好多所著墨。千年來一代代的人們前往遊山玩水、闢寺潛修,享受春秋的粉櫻與紅楓、夏冬的綠竹與白雪。四季的多變面貌,加上居高臨下,盡收古都京都於眼底的地理位置,無論古代人或現代人,都幻想在嵐山終老、與大自然共生的美好生活,在這些人當中,有位大河內傳次郎先生傾盡家財在此興建別莊,實現這個終極願望。

 
借道清幽竹林 山莊隱身自然
  嵯峨野、嵐山分別在桂川的左右岸,兩個地方以極富盛名的「渡月橋」聯絡交通,嵯峨野最廣為人知的一幅風景,就是從野宮神社(或天龍寺北口)開始,高聳入天、綠意無限的「竹林小道」,深入這個彷彿是時代劇的場景,輕風吹過竹林的沙沙聲響,忽隱忽現的陽光,照出一根根竹幹透亮的綠,「漫漫走」是來到這裡最完美的移動方式。

  沿著竹林小道往上走去,慢慢地視野漸開,大河內山莊就位於小倉山麓可居高鳥瞰京都市區的地方。活躍於昭和時代的時代劇名演員大河內傳次郎(1898~1962),篤信禪學且深深熱愛大自然,在他生命的最後30年,傾盡家財與心力,一步步打造能與遠方嵐山美景相映成趣的日式庭園。
庭園滿溢禪味 網羅流動京景
  山莊內栽種的植物多樣,吸引許多鳥兒在此築居,襯著古樸的日式別莊以及迴遊式庭園,無論視覺、聽覺都讓人賞心悅目。從小處觀之,除了春天的垂櫻開綻、秋天的醉人楓紅,這裡用心維護的苔庭,一片舒服的黃綠色,更使整個庭園充滿「禪」味;若放眼遠望,無論近處的嵐山、保津川或更遠的比叡山,甚至整個京都市區都在眼下,處處都是活著的風景畫。
  環繞整個山莊的8字形小徑,佛堂、茶室與禪風庭園錯落各處,當走到一處沒有人的所在,不妨找塊清淨地,盤腿靜坐,調勻呼吸閉上眼,遙想過去大河內先生30年來鎮日於此誦經、打坐、品茶,靜賞庭院內充滿生命力的四季變化,如天神般看盡京都的日夜風華與日落日出,無比愜意……
 


1
大河內山莊入場費1000日圓,附贈一份抹茶與和菓子點心,可以揀一處風景或意境佳的所在,空下時間慢慢品味。若為櫻花祭或紅葉時期,樹下也會安排地方讓訪客靜坐品茶。
 2
竹林小徑、保津川遊船、嵯峨野小火車是體驗嵐山之美的三大途徑。若時間允許,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天龍寺、常寂光寺、野宮神社、渡月橋、嵐山公園等也值得一遊。


基本資訊
地址:日本〒616-8394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8−3
電話:+81 75-872-2233
入場費用:1000日圓


當地現在氣溫天候



地圖



您是否還意猶未盡……

1.[參考行程]心動不如馬上行動>>


2.[更多相片]這裡的照片很普羅>>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